close

這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提交最終課題。



常常在課程開始前,在看老師的課程計畫時,
總會"好有趣呀"的想著。

比如說「イラスト基本實習」這課程,
12堂課總共會有三個課題,
第一個是設計環保袋的圖案,兩份,規定只能用兩種顏色、用葉子構成,
第二個是兩張一樣的畫中,找尋七個不同的地方,規定主題為「玩雪」,
第三個是設計「銀河鐵道之夜」這小說的封面,兩份,規定要有完全不同的感覺。
看看這樣的課題,是不是相當有意思?

我總是這樣想著的,
但總是在製作過程中,發現自己不足的畫功,
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或許是好事,
但課題限制的時間可不夠讓我先好好練習一番呀(更何況還有別的課的作業)

所以我的心情總是從「好有趣呀」中,轉變為「好痛苦啊」的感覺。
總是這樣呢,
真是多虧自己平常不好好練習的關係了。

當最終課題(「銀河鐵道之夜」小說封面)到了繳交前夕,
我還在為自己畫功不足無法畫出腦袋藍圖而懊惱,
失敗了呀,的想著。
作品成敗與否真的影響自己的心情,
那天走去學校的路真的又冷又痛苦,但又不得不去。


到了學校,同學們總會看看彼此的作品,
天呀,好多作品都好棒呀,
真的恥於拿出自己的作品。

但因為我是班上唯一個留學生,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總隱約覺得大家特別想關注我的作品,
不是說我自己有多厲害,因為這樣的關注讓我受寵若驚壓力山大,
畢竟我也知道我的畫功、我的構思不夠厲害、不夠獨特啊。
學校裡,那些構想獨特、畫功一流的孩子們滿山滿谷呀。
(某位老師總是會說,台灣的畫風,果然還是有一些不同呢。
 搞不清楚這到底是好不好意思哈哈哈哈)

不過不管作品好壞,基於一種禮節與鼓舞,
大家都會禮貌性的說「好厲害好厲害」(問哪一點厲害大概也說不出來)
但這反而讓我感到有點不知該怎麼回應,
畢竟自己都覺得不夠滿意的作品,怎麼還聽得進大家的違心之論。

銀河鉄道の夜(若い).jpg  


這是兩幅中的其中一幅。
和我腦海中的構圖,完全是兩回事呀。

大家聽到我是用アクリルガッシュ時,似乎很驚訝,「好厲害好厲害」的說著。
聽到這些話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呀,根本不厲害啊,畫面很空虛,細看瑕疵也非常多,
當大家在細看我的作品時,恨不得搶過來揉爛(當然我永遠不可能這樣對待我的作品啦)

然而當我走在一旁準備去收拾東西時,
班上的一位日本妹妹拿出了手機,拍下了我的畫。
其實當下我並不覺得什麼著作權被冒犯
(因為旁邊另一位日本妹妹提醒她「妳應該先問問袁桑吧」,所以日本妹妹趕緊來問我)
反而因為她的舉動,讓我提升了一點信心,
也讓我喜歡這個作品多了一點點。

雖然我知道,還是非常不足。






82.gif82.gif82.gif82.gif82.gif82.gif82.gif(大野分隔線)  







這天下課的之後,有二年級的「專門相談」,我報名參加了,
我們學校升上二年級後,各各專攻的課程又會有更細分的課程,
以我所學的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插畫)來說,
分成了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キャラクター兩大項

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又細分イラストエキスパート系繪本系

キャラクター細分キャラクター‧雜貨系コミック系アニメーション系

升上了二年級之後,必須選擇一個專門的系,
這讓人非常猶豫不決呀,畢竟人生不能重來,怎樣選擇才不會讓自己後悔呢。
而下午的「專門相談」,就是幫有這煩惱的學生們分析指引。

意外的有非常多的人參加呢。
而且大家的問題大多都和我相同,
Q「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細分的イラストエキスパート系繪本系差別在哪呢?」
A「因為是在同樣的コース裡頭,所以基本上是沒有差別的喔,
  上午的課程也都是一樣的,畫功技巧的學習之類的,
  只是微小的差別在於繪本系會以故事結構的方面多一些,
  但基本上學得差不多,所以請大家選自己真正想學的吧。
  如果妳真的對繪本有興趣,就選擇繪本吧。」

Q「那以未來就職來說,哪一個系比較有就職的機率呢?」
A「兩個都沒有喔。」







「兩個都沒有喔。」







「兩個都沒有喔。」









  
06.JPG  








只能說,我們學校老師走相當誠實的路線。


老師的意思是說,真正能讓我們以畫畫為工作的工作,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少。
很多畢業的學生,大多都是做印刷業啦、等等之類的,
畫插畫,以現實面來說,就是當做額外的技能或是興趣,
像是有前輩就是邊做其他的工作,邊畫繪本。


果然如此呀,學畫畫怎麼當飯吃,大人一直是對的呀。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樣的答案,我反而有一種解放的感覺。

反正都可能會找不到工作了(非常消極),就選擇自己想學的吧。

於是我選擇了繪本系
果然,還是非常喜歡繪本呢。


突然有一種放很開的感覺,
雖然這種豁然感可能也不會持續太久就會陷入低潮了哈哈哈哈


加油瑪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袁瑪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