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床邊故事/ 張韶涵

作詞:戴蕙心 作曲:戴蕙心 編曲:洪敬堯/謝銘祥

小時候 睡覺前 最愛聽床邊故事 幻想進入那神祕的國度
不要走 別關燈 請再講一個故事 讓它陪我進入夢鄉中

或許我是個海盜 要去尋找那寶藏
或許我是個快樂的美人魚

每一晚 每一頁 我幻想 都成真
這就是床邊故事的魔力
每一晚 每一頁 我可以環遊全世界
這就是床邊故事的魔力









當時聽到張韶涵的這首歌的時候,心裡一陣疙瘩:好聽。


我只要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總會想起小時候阿嬤跟我們說的床邊故事。

小的時候,我們小孩子都和阿嬤一起睡在同一個房間,有的時候睡不著,總會催促阿嬤給我們講個故事。阿嬤一個大人只好耐著性子照顧我們這幾個頑固的小毛頭,搬出她年代的陳年小故事。不是她年輕時候的愛情史,也不是當年社會的動盪史,而真的只是短短的一個小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呆子,養了五頭牛。
數一數:一、二、三、四、五,嗯~不少不少。







耶?就這樣?嗯,就這樣。
不死心的幾個小毛頭,硬吵著阿嬤這三秒即可入睡的老人家再講一則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呆子,養了五頭牛。
數一數:一、二、三、四,少了一頭牛?
跳下來數一數:一、二、三、四、五,嗯~不少不少。







蛤?不是一樣?只不過這一則真的證實了他是呆子而已嘛!
這種故事引不起小朋友的興趣,勾不起睡意,反而讓我們更有精神的吵著要講別的故事。只是不知道是阿嬤的肚子裡已經沒經好讀了,還是她沒有耐性陪我們任性下去。「哎唷!」的翻個身,直接用她的打呼聲給我們說故事。

每一次睡不著的晚上,我們都還是會要求阿嬤給我們講故事,但是阿嬤更狠,不只不換藥,連湯都不換,聽得我們都倒背如流,連語氣都會學了。

起初,在我們反覆要求之下,阿嬤還是會配合我們的說那兩則呆子故事,只是阿嬤才說到:「從前從前有個呆子……」就給我們的「吼唷!」給打斷並要求換新的故事,屢試不爽。但是從小的時候到我們現在長大了,依舊沒有聽到另一則新的故事。

到了後期,只要有人要求說故事的時候,另外一個人不等阿嬤開口,就直接接話的說:「從前從前有個呆子……」才講了開頭大家都哈哈大笑。甚至有的時候,還能把那兩則呆子故事講完全程,不需要任何的提示,超強。



那不講故事了,我們聽笑話可以吧?  OK,沒問題,往上拉,有兩則笑話任你選擇。


屢試不爽屢試不爽。



現在長大了,不需要聽床邊故事了,但是我們這個小時候的共同回憶,偶爾還是會被我們拿來當成平常的笑話來談,不到十秒講完一則,大家卻笑得很開心。聊起我們小時候的種種回憶,講都講不完,原來我們也曾經天真過啊? 的感嘆。不過聊起以前,共同的回憶真的是開心。





另外的題外話,不是床邊故事,而是日常生活的事。
小的時候,我們要求爹地給我們講個笑話,爹地的肢體豐富、語氣生動,想來才覺得原來每個爸爸都曾經年輕過,不外乎我們家的老爸。當時他講了一則笑話:

農夫老王有一天走在路上,突然肚子痛想大號,他忍不住了只好就地解決。
老王上完了很舒服,可是卻看見警察正朝著他走來,老王急得趕緊用頭上的斗笠蓋住地上熱騰騰的大便。
當警察走到老王面前時,問了老王:
「你的帽子下面藏了什麼?(老爹還用台語發音)」
老王說:
「警察先生你來的正好,我剛剛抓到了一隻小鳥,要帶回去,
 可是我現在手邊沒有籠子,我回去拿,你幫我看一下小鳥好不好?(台語發音)」

警察先生答應了,便讓老王先回去拿籠子。
只是等了老半天,都還不見老王回來,警察等了無聊,便想看看老王是抓到了什麼樣的鳥,
於是警察把斗笠打開了一個縫,手悄悄的伸了進去……。

「啊──!」爹地一副摸到大便的動作和驚叫,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人都是貪心的,聽完了一則還要一則,我們求爹地再說一個,爹地答應了,我們很開心,屏息凝神的等待爹地再次難得的搞笑講笑話……
























「從前從前有一個呆子……」






















這證實了故事是可以承傳的。



過了幾天,我們再次跟爹地要求講笑話,同樣的,爹地又搬出了「警察摸大便」的笑話,讓我深刻的學習了解到「有其母必有其子」的用法與解析。

最近心理學學到的「習慣化」很好用,用在這時刻剛剛好。
久了我們也膩了,連提出要大人講故事的想法都沒有,結果也都乾脆自己講還比較有趣。可能是我們現在的生活和以前不同了,平常聽的笑話比以前聽得多,講得笑話多元,要重複都很難。



但呆子這個故事,還真是我們家的寶物,或許未來,我也會不斷說給我孩子聽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床邊故事
    全站熱搜

    袁瑪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